早晨,一觉醒来,惊奇地发现我已置身于冰雪晶莹、如梦似幻的仙境之中了。
窗外的雪,还在不停地飘舞着。遥望远方,整个世界银装素裹。我站在窗前,看雪花翩然起舞,有时斜斜地扑向玻璃,有时悠悠地打着旋儿,像在问路。那片茫茫的白,温柔地覆盖了尘世间所有的沟壑与棱角,却在某一瞬间,让我心头泛起一丝说不清、道不明的苍凉。
然而这苍凉竟是短暂的,也许正因我生在南方、见雪少的缘故吧,我特别喜欢雪。我喜欢她纷纷扬扬、潇潇洒洒的样子,喜欢她纯美、素洁、静雅的风姿。每逢下雪,我总是像个孩子,兴奋不已,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。”“窗含西岭千秋雪,门泊东吴万里船。”这些美妙绝伦的诗句总是缠绕在舌尖,我在诗的境界中产生无限的遐想。尽管诗是别人的,可那一瞬间的悸动与出神却是我自己的。
雪,你下吧,尽情地下吧!静静地落满山川,覆盖原野,包裹住每一个沉睡的梦。这丰盈的瑞雪,必将护佑土壤下的根系,滋养来年每一株新生的幼苗。谚语说得好:“今冬麦盖三层被,来年枕着馒头睡。”这白雪,是冬天最慷慨的赠礼,是写给春天的一封厚厚的、纯净的情书。
雪花飞舞,天空透出微微的亮光,我心中一片澄明。冬天已然盛大到场,那么,春天,也就真的不远了。这雪,正连接着凋零与复苏、寂静与喧闹,是一场盛大的告别,也是一场更盛大的、静默的迎接。